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 >> 工作动态

三年共风雨 携手迎春归

时间:2023-01-31 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1月到2023年1月,无锡市卫生监督所以蓝盾战士之姿,在这场伟大抗疫斗争中逆行而上,为健康安全守护,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和时代检验的合格答卷。

  三年来,共督查重点单位21418家次,出动卫生监督员     18245人次,检查累计发现问题13296个,当场指导整改问题12408个,组织“回头看”18轮次,开展监督夜查50余次,完成限期整改问题888个,编印疫情防控日报434份,参与各级防控督查100余次,冷链食品联合检查110次,冷链监管仓驻点93周。集体荣获“无锡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4人荣获“无锡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1人荣获“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荣获“无锡市最美巾帼奋斗者”。

 

 “提前”——提前研判,周密部署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市卫生监督所领导挂帅,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提前组织谋划,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调整,领导小组围绕工作中心,及时整合工作力量,统一检查标准,压实监管责任,不断完善防疫工作体系。现场检查组、防控督查组、后勤保障组和信息报送组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并落实应急梯队工作制度,保证队伍不乱,工作不断。

 “科学”——科学战疫,加强练兵

  根据不同工作场所特点,市卫生监督所从严落实相关防护要求,制定详细完善的防护用品穿脱操作评分标准,通过再培训、再演练、再考核,确保防护知识知晓率和操作技能达标率百分之百,确保卫生监督工作“零感染”。结合每周一讲业务学习,组织集中培训近30场次,确保检查要求传达到位、检查标准掌握到位。

“联动”——联动互助,管理到位

  市卫生监督所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全所统一调度,领导带班,加强应急值守,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通讯畅通。疫情防控期间,一线监督员在外督查,职能处室配合数据整理;93周的冷链监管仓驻点监督工作中,行政管理人员也都多轮次参与承担起这项工作,互帮互助成为工作常态,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我所还克服各种困难,做好应急物资采购和储备,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智慧”——智慧卫监,提升效率

  根据督导检查对象和检查内容,依托信息化技术,第一时间制定了涵盖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2大类共10个不同类型单位的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二维码检查表单”,利用数据采集功能完成检查情况在线报送和汇总,实现标准统一、基层减压、清单明晰、工作留痕、整改及时的工作目的,防控监管实现“标准化”。在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开发的“二维码自查电子表单”,科学指导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这一系列的得力举措经《健康报》专题报道,向全国推广。

“闭环”—— 对表销号,闭环管理

  各级监督机构结合日常巡查与专项督查,针对性开展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专项督查和医院感染管理专项督查,严防院内感染事件发生;多轮次开展市属医疗机构督导和夜查,突出查入口管理情况、防控薄弱环节等,力争防控无死角、无盲区。针对限期整改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闭环管理,先后组织18轮次“回头看”,对表销号,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复。

 “护航”——蓝盾护航,筑牢防线 

  全体干部职工争上一线,在危急时刻科室互助、全员上阵,设立七个督查组,从早6点到晚23点实行“早中晚”三班倒、“白+黑”、“5+2”工作制,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重点公共场所等领域充分发挥队伍专业优势,每天都有领导带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闭环,堵塞防控漏洞。当好科学政策的“宣传员”,防疫监督的“战斗员”,志愿服务的“勤务员”,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充分展现卫监风采。

“担当”——担当作为,联合督查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所协调抽调全所卫生监督员参与配合省疫情防控督查组、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纪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生健康委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等组织的督查组,开展督查检查。以驻点督查、闭环督查、四不两直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托育机构、月子会所、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等以及其他各类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百日攻坚活动中,又选派监督员承担市管、省属医疗机构责任监督员。此外,还派员参与冷链仓监管和冷链食品联合检查,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上每个地方都有卫生监督员的身影。

“服务”——志愿服务,助力防控

  志愿服务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疫情防控期间,我所克服人手紧张的困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多轮次帮扶结对社区,在做好各项卫生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还主动下沉基层社区,参与人员排查“门铃行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所有管控区党员落实“三报到三服务”要求,全部到所在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采购生活物资等实际困难、解答防控知识问题、做好防控政策宣传,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举措的正式实施,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无锡市卫生监督所将秉持在战疫中锻造的坚强信念,积淀在变局中淬炼的经验启示,以更昂扬的姿态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破浪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卫监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