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春节不打烊 120为生命护航

发布时间:2023-02-03  修改时间:2023-02-03 15:17  浏览次数:

  急救医生坦言——

  一班出车10多趟,从未过完整的春节长假

  1月27日年初六,早上7点钟刚出头,无锡市急救中心金城分站急救医生杨凯涛就来到单位检查急救所需的医疗物资和器械,和担架员吴涛,驾驶员王春谷待命,随时出发抢救病人。这已是杨凯涛急救组继小年夜以来值守的第四个班。“春节期间危重病人还是挺多的,随时要出车抢救病人,因此很多同事也像我一样,没有春节放假的概念,为的是万家安宁……”正说着,调度台接到了清扬新村一名94岁老太在家摔伤的求救电话,杨凯涛急救组迅速赶往呼救地。

  上午8点多,杨凯涛急救组一到清扬新村,就迅速拎着药箱、氧气袋、心电监护仪等急救设备一路跑上楼,为老太全身检查,固定了腰部以防再次受伤,并初步确认其他部位无恙后,用担架从三楼楼梯抬下病人,送往医院进一步排查治疗。

  杨凯涛介绍,春节长假期间气温偏低,出车抢救的多为心血管疾病、脑卒中患者以及感染新冠病毒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醉酒市民等。小年夜的夜班,年初二的早班,年初三的夜班同样忙个不停,一班岀车往往要十多趟,夜班更是长达15个小时,即便是后半夜,还是有很多呼救的危重病人。大年夜凌晨4点多,沁园新村一名87岁的老伯出现心跳加快、心慌、胸闷、气短症状。杨凯涛赶到老人身边,初步检查后考虑室上性心动过速,与家属沟通后建议首先通过刺激迷走神经的办法来降低患者心率,这个操作虽然快速有效,但需要得到患者的高度配合。然而患者不管是刺激咽喉部还是膈肌深呼吸,都无法配合完成。家属此时有些不耐烦,要求将患者送到医院。在急救车上,杨凯涛给患者吸氧、心电监护等常规治疗,患者心率还是维持在170次/分左右,症状未得到明显改善,于是再次耐心跟家属沟通,如果老人不能配合刺激迷走神经治疗,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快速缓解症状。家属同意后,杨凯涛为老人缓慢推注抗心律失常药物后,患者的心率慢慢恢复正常,症状也随之消失,到达医院后患者自己感觉已无大碍,家属也从起初的不太信任到由衷佩服和感谢急救医生。

  “干我们急救这一行是顾不了家的!”提起家庭,杨凯涛有些惭愧。从业18年来,没有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女儿已上初一了,多年来的家长会,总是没时间去参加,家里的各种事物都由妻子包揽。父母感染新冠病毒了,他只能通过电话简单问候,嘱咐他们备点药。去年底,由于单位人手紧缺,他带着超过39°C的体温坚守岗位,因为如果自己在家休养,同事的工作量就会更大。

  据悉,春节期间,无锡市急救中心调度台24小时运作,开出6个调度席,直属分站近10个分站、23个网络分站的急救车奔波在大街小巷和各医院。从年初一截至到1月27日下午3点,无锡市急救中心共接到求助电话5588个,出车1734 次,救助人数15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