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培训课堂

拨打120电话要领来了!

发布时间:2023-02-03  修改时间:2023-02-03 15:21  浏览次数:

   “120”,简单的三个阿拉伯数字搭建起了一条城市生命线。拨打120急救电话,也成为了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威胁时的首选。然而,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并不懂得如何有效求救?接通生命急救电话后,哪些是必需要告诉120调度员的,哪些话对于判断病人的病情最有用?怎么配合调度员才能第一时间帮助到病人?

  【呼救必需要说清的内容】

  当意外发生后,正确呼救至关重要。市民呼救时必需要注意以下内容:

   1.地址要明确。呼救时要报清患者所在的详细地址,要求正确、明了。如xx区xx路xx小区x楼x单元x号;尤其是乡镇、郊区,一定要说清是哪条街上的哪个地方几号门;若附近有标志性建筑或路道,也不妨告知。

   2.病情要概括。对于患者的主要病情,应简要地予以介绍,一方面便于调度员准确地进行指导,同时也便于急救人员准备好相应的药械,到现场后立即投入抢救。

   3.切记保持镇静。呼救时切勿惊慌,要保持镇静,按照调度员电话询问一一回答,尽量口齿清楚,说普通话。要把联系电话号码告诉调度员,以便急救人员和调度员及时与呼救者联系。

  【配合调度员隔空抢救也很重要】

  拨打急救电话,市民一定要积极配合调度员的询问和指导。不要让生命在沟通不畅和无尽耽误中流逝。

   1.配合调度员询问。在这里,首先要告诉市民的是当您报清事发地点、手机号码、事件后,救护车已经出发。调度员的电话指导并不影响救护车的到达速度。请市民们一定要积极配合调度员的询问,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病患。

   2.快速出手施救。要稳定情绪,适时安慰患者。按急救调度员电话指导的施救措施对病人及时施救。如让病人保持合适的体位、快速检测病人呼吸脉搏、快速实施心肺复苏急救等。

  【不要让恶意拨打占用急救通道】

   分秒必争守候生命安全的120热线,频遭骚扰电话的呼入。据统计,市急救中心调度中心日均接听紧急呼救1000余次,然而在这些来电中,却有相当一部分骚扰电话。骚扰电话不仅扰动工作人员紧张的神经,也挤占了市民的绿色“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