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厨房里有4大“健康杀手”,赶紧看看你的健康有保障吗?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01这4种隔夜菜吃不完最好倒掉

  隔夜绿叶菜:蔬菜经过久放和再加热,维生素、叶绿素等营养流失多、口感变化大,还更易变质;而且,绿叶菜本身硝酸盐含量就比较高,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硝酸盐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不利于身体健康。

  隔夜海鲜:如果当天没吃完再隔夜吃的话,有可能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可能会对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性,引起胃肠道不适,还容易损伤肝、肾功能。

  隔夜银耳蘑菇:煮熟后如放置较长时间,在细菌分解时,硝酸盐会还原为亚硝酸盐,大量摄入亚硝酸盐会致癌,也会降低红细胞的活性,引起缺氧和贫血,对健康不利。

  隔夜土豆、芋头、馒头:加工后相对容易滋生细菌。这些东西上顿吃不完可以下顿吃,但最好不要隔夜吃。

  02餐具摞着放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短期内急性影响:滋生致病菌,可能造成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甚至还会脱水、休克,危及生命。

  长期影响:滋生霉菌,长期接触可能会致癌,另外碗筷也是幽门螺杆菌传播的媒介,很多胃病、胃溃疡甚至胃癌都与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关系。

  03电饭煲铝制内胆涂层破损后建议更换

  电饭煲内胆的首选材料是金属铝,但铝制内胆直接和食物接触,如果糊锅或铝离子溶出,会损害食物的美味和人体身体健康,所以在内胆的表面会有一层起防护作用的涂层,因此家用电饭煲内胆中最常见的搭配是铝制内胆+涂层。而一旦涂层脱落较多,便增加了食物与铝制内胆直接接触的风险,长期使用可能会使人体的铝摄入量超标,对身体造成伤害,或食物粘连在铝内胆表面而焦糊,不但影响食物的口味,甚至对人的身体还有一定的危害性。

  04炒菜时没有正确使用抽油烟机

  炒菜时,若在密闭的厨房环境,采取高温油炸等烹调方式,PM2.5空气污染测试数值平均接近800ug/m³。短期吸入油烟可对口、鼻、眼、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长期吸入更是诱发患肺癌的罪魁祸首。

  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