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中年存好这“6个宝”,老年才能活得好!快看是哪“6个宝”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第一宝存好“心肺功能”

  研究显示,提高心肺功能有助于长寿。研究人员选取了5000多名中年男性进行长达46年的跟踪分析,发现中年人心肺适能检测结果良好,预示其未来50年内健康状况更好,寿命更长。

  有些年轻小伙爬层楼梯气喘吁吁,有些年迈老人一天到晚神采奕奕,为啥?差别就在心肺耐力,这是一个人持续进行身体活动的能力,它跟你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提升心肺耐力的方法,多推荐有氧运动。任何持续的、有节律周期性的、大肌群参与的达到一定强度的运动都可以认为是有氧运动。常见种类有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有氧操、游泳等。建议每周至少3次,每次运动30分钟左右,才能达到锻炼效果。

  第二宝存好“肌肉”

  中年时期少存脂肪、多存肌肉。年龄一过四十岁,大多会感到体力明显不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肌肉开始减少,特别是参与运动的骨骼肌,从四十岁开始,它就会以每年8%的速度开始减少,这就是越来越被重视的“骨骼肌减少症”,它是运动能力减弱,甚至摔倒的根本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从四十岁开始,储存肌肉就变得非常重要。

  一是要注重优质蛋白的摄入,如牛奶、鸡蛋、瘦肉等;二是,年近四十,更要保证每天必需的肌肉运动,抛开器械运动这种负重训练不说,至少需要每天快走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快走的时候要感到腿部肌肉有些乏累,运动有些酸痛为好。

  第三宝存好“睡眠”

  睡眠是身体修复的过程,关乎着健康。而中青年熬夜,会影响老年时候的睡眠。

  有些人生活不规律、节奏紊乱,有些人经常不按时睡觉时,这样的人到了老年出现睡眠障碍的概率非常高。而且,很多老年人出现睡眠障碍的原因往往跟年轻时候睡眠习惯有关。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不好好睡觉,不重视睡眠,等老了,失眠、睡眠障碍症这些问题就都找来了。

  因此,保证规律睡眠,每天晚上11点入睡非常重要。

  第四宝存好“骨量”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轻时积攒的骨量密切相关,年轻时多存些骨量就相当于多存些养老基金,将来更能源远流长。年轻时能达到的最高骨量增加10%可将骨质疏松发生时间延迟13年。为骨骼打下最好基础的时间是骨骼发育期,一个有利于骨骼健康成长的生活方式影响一生。

  中青年骨量减少,与不良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比如,减肥瘦得没有肌肉;不爱运动,加之营养不均衡;宅在家,一点都不户外活动、晒太阳;吸烟、过量饮酒、过多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吃得过咸等,都会影响骨量。

  第五宝存好“指标”

  中年时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不运动,这都是老年时期发生心梗、脑梗、心衰、肾衰的祸根。

  对于普通成年人来说,要关注自己的四个指标:

  血压标准:收缩压<120毫米汞柱,舒张压<80 毫米汞柱;

  血糖标准: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同时餐后2小时血糖<7.8毫摩尔/升;

  低密度脂蛋白标准:正常值为<3.4毫摩尔/升;

  腰围标准:男性<85厘米、女性<80厘米。

  第六宝存好“牙齿”

  牙齿关系着说话发音、咀嚼食物、消化道健康,若是到了老年期牙齿数量不足,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食欲下降、身材消瘦等问题。有人觉得人老了牙齿掉了很正常,殊不知缺牙也会影响寿命。

  人们很容易忽略牙齿健康,只有它疼了、松动了才会给予关注,尤其是老年人,平时清洁不到位、年轻时遗留的牙病、自然衰老,这些都会导致牙齿脱落,不仅是因为衰老。

  建议每天好好刷牙,掉牙后及时补牙。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老年人口腔健康标准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牙齿缺失在10颗以下,龋齿和填充在12颗以内,具有20颗功能牙。老年人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年至少洁牙一次。

  中年是老年的前奏,中年不留下好的身体底子,老年就很难健康快乐地生活。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