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用对方法,戒掉“盐瘾”,美味健康我都要!

发布日期:2023-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生活离不开盐,有一个词叫“盐瘾”,吃盐会刺激多巴胺的释放,所以人们会情不自禁地越吃越多。

  01做菜少放盐,逐步养成清淡口味

  谨记5g盐的量是不到一啤酒瓶盖,烹饪时巧用控盐瓶/限盐勺;平时尽量少吃榨菜、辣酱等腌制菜品和调味料。

  02使用天然香辛料“以鲜代盐”

  葱、姜、蒜、鲜辣椒等的味道丰富,柠檬汁、番茄汁等蔬果原本的酸甜味,能很好的增添食物风味,减少对盐的依赖。

  03科学使用“低钠盐”取代普通盐

  “低钠盐”把一部分钠盐替换成了钾盐,含钠量是普通食盐的60%-70%,因此也叫“低钠富钾盐”。

  只要是肾功能正常,没有服用影响钾排出的药物,都可以买低钠盐来吃。

  04少吃加工食品,学会看成分表

  生活中,吃着不咸的食物也可能含盐不低,比如一桶泡面、一包辣条的含钠量就轻松超过了每日推荐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超过钠30%NRV(营养素参考摄入值)的加工食品需要少购少吃。

  健康的身体状态是精心呵护下维持的,低盐饮食习惯也是需要耐心逐步培养的。

  日积月累地常吃淡食,我们的味觉对咸味的敏感度会变高,“盐瘾”也就不再是困扰我们健康生活的难题了。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