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120调度女将,院前急救军功章有她们的一半

发布时间:2023-03-13  修改时间:2023-03-13 10:09  浏览次数:

  

  在各种急救工作中, 120调度员可以说是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的主体,承担接听受理、调度协调、响应派车、自救互救指导、沟通咨询、解释安慰等工作,犹如急救中心的“大脑”。在无锡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承担“大脑”指挥任务的大多是女性,她们坚守生命热线,默默奉献,科学调度,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

  “他嘴唇和皮肤颜色有变化吗?他有心脏病病史吗?好的,我已经派出急救医生了,不要挂断电话……”这是120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的日常对话。在这个26人群体中,有女性23人。每当她们坐上调度台,整个身心就交给了每一个求助电话,争分夺秒为无锡市民筑起急救呼救、急救响应、疾病指导的第一道生命线。

  调度班长王忻在调度台已经工作了13个年头。她说:“我们的工作是24小时待命,没有节假日概念。虽然辛苦,但是能帮助到危急病人,心里还是挺满足的。” 张洁走上调度员岗位8年了,她说:“刚入职时,我对这份工作认识很肤浅,但现在热爱上了这份工作,因为感受到了一个个生命因自己的努力而得到及时救治所带来的成就感。”

  十多年来,“120”调度女将们通过电话指导孕妇分娩、解除气道异物梗阻、自救互救等近200例。2022年,第四次通过国际紧急调配研究院“ACE绩优急救中心”认证,是中国及亚太地区获得认证次数最多的急救中心。调度信息科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多名调度员获得全国“优秀调度” 和“优秀调度员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