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 >> 基层时讯

我市“法润百千万 卫监护你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3-03-14 10: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7日上午,我市“法润百千万  卫监护你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顺利举行。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笪学荣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处长周群霞,省卫生监督所党委书记、所长吴涛,市文明办副主任吴昌应,市法宣办副主任刘肖纯参加活动,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恩品主持。

  各市(县)区卫健委,市属、省属医院、部队医院和民营医院代表,医务人员代表,和全市卫生监督员、卫生监督协管员组成的百人志愿者队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在全市各县区同步开展了首次志愿服务活动。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秉承“法治为民”理念,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的全面实施推出的“法润百千万  卫监护你行”主题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将通过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完善机制,建立百名普法志愿者队伍,精准服务千家被监管单位,健康护航惠泽万户家庭。

  启动仪式上,笪主任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卫生健康系统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要通过培育普法志愿者、打造志愿服务队、建立普法服务站、设立主题普法月等系列工作,把普法工作转化为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过程,不断拓展卫生法治文化阵地,丰富拓展普法服务内涵,培育“法润卫健”文化品牌,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为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法治宣传活动的重要阵地,启动仪式上卫生监督协管站接受授牌,正式成立社区卫生健康普法站点。市文明办吴昌应副主任为卫生健康志愿者队伍授旗,作为普法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全市各市(县)区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一一接力,共同积极投身志愿普法活动,开展卫生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普法志愿者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号召广大卫生健康普法志愿者发挥卫生监督专业优势,将普法服务与日常工作深度结合,恪守一颗真心,永葆一颗爱心,保持一颗热心,坚守一颗恒心,常态化开展普法志愿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奋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政府依法监管的基础上,机构自治和行业自律对于增强医疗机构执业透明度,提升监管效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启动仪式上,12家医疗机构代表上台签订依法执业承诺书,切实履行依法执业主体责任,自觉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从今年3月起到12月,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安排一月一主题普法,建立“协管+志愿者”服务机制,提供法律法规“码”上服务 ,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社区群众普法站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把监督执法和服务管理有机结合,努力打造主动服务、柔性执法的标杆。活动当天,无锡市卫生监督所精心打造的线上普法资源库“二维码”正式推出,普法资源库涵盖了十堂不同专业的普法微课,以案释法系列原创漫画以及普法视频,用更直观的方式将普法宣传服务延伸到7*24小时。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同步开展了首次主题普法志愿宣传服务。结合三八妇女节,以“关爱妇女•与法同行”为主题开展“法律八进”,同时进机关、进商超、进企业、进医院、进广场、进高校、进机构和进社区。

市卫生监督所:

  开展卫生普法进机关,在市民中心食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陈列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的宣传方式,向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妇女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讲解,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将普法内容与群众难点问题“同频同步”,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相关卫生监督员走进商场超市向管理相对人普及卫生法律知识,为妇女消费者讲解消毒用品选购要点,并送上普法宣传“口袋本”。

江阴市卫生监督所:

  在印象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开设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陈列展板、投放电子屏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消毒管理、母婴保健等卫生法律法规内容,通过“零距离”宣讲、答疑切实增强了妇女同胞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为妇女儿童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宜兴市卫生监督所:

  走进江苏淑洁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开启“执法+普法”模式,依法对企业综合管理、生产过程管理、产品卫生质量等方面开展普法宣讲,并对正在生产的产品进行监督抽检,经过实验室检测结果均合格。宜兴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扩大对妇女用品市场的普法范围,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为广大妇女健康保驾护航,让女性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梁溪区卫生监督所:

  联合市卫生监督所走进百佳妇产医院,推行清单式定向普法,以“送上一本法律读本”、“讲解一堂普法课程”的形式,为医务人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为孕产妇进行健康科普宣教,精准提高管理相对人法律知识水平。医院负责人感谢市、区卫生监督所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要以本次普法宣传为契机,加强医务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强化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规范医师依法执业,更好地为全市人民健康服

锡山区卫生监督所:

  在东亭隆亭公园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普法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形式,热情地向路过居民进行精准普法,把涉及女性群体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法治精神送到她们手中,把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详细解读。对于居民提出的有关疑问,卫生监督员面对面、一对一释法明理、说细说透,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惠山区卫生监督所:

  走进高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卫生监督员向同学们发放“医疗美容要远离非法行医”“职业卫生基本常识”“饮用自来水应注意什么”等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了包括医疗美容、职业卫生、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鼓励同学们用法律的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滨湖区卫生监督所:

  前往童谣里月子会所开展主题普法活动,卫生监督员通过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开展现场讲解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服务。对于月子会所可能涉及的非法行医、养生保健、传染病管理、院内感染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讲解,并耐心解答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月子会所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规避了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了辖区内月子会所的合法合规经营。

 

新吴区卫生监督所:

  结合活动主题线上线下齐普法。线上,在“新吴区民政卫健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母婴保健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互动活动,吸引6千名群众参与;线下,监督员走进硕放街道新硕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读本、折页等,为社区群众说法普法,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意识,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资,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