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每一口甜饮料,可能都在薅走你的头发~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人体所需能量的50%-70%来自糖的氧化过程。当血糖浓度降低时,会对人的大脑产生影响,并间接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

  人体血糖水平相对较高的时候,情绪更加稳定和愉悦;血糖水平低的时候,更容易出现烦躁、易怒、情绪低落。

  经不住甜食的诱惑,不仅会让人长胖、脱发,衰老、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多种健康问题都与它有关。

  血糖升高

  糖吃太多会导致患者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这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伤害血管

  长期高糖摄入可导致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升高,诱发胰岛素抵抗,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吃太多糖,易导致血脂代谢异常,过多的糖还会直接转化为内源性甘油三酯,导致高脂血症。

  容易痛风

  很多甜饮料里加了果糖、果葡糖浆等配料,这类糖会增加体内尿酸生成,显著提升患痛风的风险。

  肝脏变胖

  果糖会加快肝脏细胞储存脂肪的速度,长期高糖饮食,会导致脂肪像一个个小球一样,聚集在肝脏周围。

  皮肤问题

  吃得太甜会促进皮脂的产生,皮脂腺中的厌氧痤疮杆菌过度繁殖,并排泄出过多的脂肪酸,造成痤疮。糖会破坏胶原蛋白、弹力蛋白等蛋白纤维,导致皮肤出现皱纹或松弛下垂。

  无精打采

  甜食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影响情绪的平稳。

  实在想吃甜食怎么办

  当然,并不是一点甜食也不吃,健康吃甜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最好餐前吃

  吃太多甜食会加重代谢负担,诱发肥胖。吃饱后,胃里充满食物,再加一份甜点,容易饮食过量。因此建议餐前吃甜点,能避免热量超标。

  控制总摄入量

  根据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和儿童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该降到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最好能降到5%。就成年人来说,相当于每天吃糖(添加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6块左右方糖)以内,儿童更要少吃。

  少吃甜味食物

  实在喜欢喝甜饮料,可以选择无糖或低糖(≤5克/100毫升)的种类。如果喜好甜味,可把有甜味和没甜味的食物一起吃,例如,无糖酸奶和香蕉一起搅拌了吃。做菜时尽量少用蜜汁、糖醋等,可多用醋、大蒜来提味,还可以用有甜味的食物,如菠萝、红枣来代替白糖等添加糖。

  学会看食物标签

  需要重点关注其营养宣称中每份或每百克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这个含量是食物本身和添加糖的总和。一般说来,每百克含有添加糖10克以上就属于高糖食物,5克以下才属于低糖食物。

  下一餐多吃果蔬

  如果一餐中吃得过甜,建议在接下来的一餐中,补充大量的膳食纤维、低脂食物。

  为了将大量的糖和脂肪代谢掉,还要补充B族维生素,多吃绿叶蔬菜、粗粮粥或豆粥、甜味较轻的水果。

                                                      来源:生命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