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警惕!如果你有这4个表现可能是“血稠”,快来自查——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血稠”的4大表现

  1、晨起时头晕,晚饭后清醒

  临床观察显示,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早上起床后会感到脑袋晕晕乎乎的,没有力气,没有睡醒后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的感觉。等到晚饭过后,精神状态反而最好,有的人甚至到了半夜都没有困意,这可能就是血液黏稠增高向人体发出的信号。

  2、午饭后犯困,须立即睡觉

  正常人吃过午饭后都会有困倦感觉,但可以忍受。而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在午饭后马上就犯困,睁不开眼,要立即睡觉,否则全身不适、整个下午都无精打采。如果睡上一会儿,精神状态明显好转。这是因为午饭后血液循环在加速,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大脑血液供应不足症状更加明显。

  3、下蹲时气短,肥胖者居多

  血液黏稠度高的人群中,肥胖者居多,这些人下蹲比较困难,甚至因为过度肥胖而无法蹲着干活,一蹲下就感到胸闷气短、呼吸不畅。人体下蹲时,回到心脏的血液减少,加之血液过于黏稠,导致血液循环不足,氧气与二氧化碳不能完成交换,从而引起呼吸困难、憋气等机体缺氧现象。

  4、视力突然模糊,一下看不清东西

  有些人平时视力还可以,但常出现短暂性模糊,严重时甚至突然看不清东西,该情况普遍发生在65岁以上老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大多数老年人血液黏稠度偏高,血液流通不顺畅,营养物质和氧气不能及时供给视神经,导致视神经和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医学上称为阵发性视力模糊。

  出现血液黏稠,一定要引起重视,可能会形成血栓!可以通过“三多三少”来预防“血稠”,预防“血稠”,坚持三多三少!

  多喝白开水

  当人感到口渴时,其实机体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状态,血容量开始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脏功能已经受到影响。预防血液黏稠一定要多喝水,不过喝水也要会喝。20℃到25℃的白开水比较合适,喝的时候要小口慢慢喝;晨起空腹、三餐前一个小时及睡前进行补水;每次补水量150毫升-200毫升,睡前建议在100毫升左右。

  多做运动

  不管是爬山还是散步、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都可以很有效地促进脂代谢。另外,运动还可以使血液的流动速度变快,加快身体代谢,防止血液黏稠。建议每周3次~5次有氧运动,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

  多吃降脂食物

  三餐宜清淡一些,以素为主,粗细粮搭配。可以多吃一些以下食物:黑木耳、洋葱、香菇、菠萝、柠檬、西红柿、红葡萄、橘子、生姜等。以及一些降脂食物:芹菜、胡萝卜、魔芋、山楂、紫菜、海带、玉米等。

  此外,蔬菜、瓜果等,除了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能降血脂,粗纤维能有效阻止胆固醇的吸收,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

  少吃高脂肪食物

  一些油炸、煎制、辛辣的食物,像是火锅、炸鸡、烤肉等,这些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饱和式脂肪,会导致血液里面的甘油三酯含量变高,慢慢的血液会变得浓稠,容易导致血管堵塞。

  少吃高糖饮食

  吃多了糖分会转化为脂肪在身体堆积引发肥胖不说,也会导致血糖升高,造成血管内皮损伤。像是甜点、奶茶、糖果、蛋糕等这些饮食里面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会让血液变得黏稠,导致血管堵塞,引发相应病症。

  少久坐不动

  久坐少动,特别是当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时,会使血液循环减缓,体内的血液就容易无法流通,特别是已经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人,体内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容易偏高,导致血液黏稠度也相对较高。

  建议一般每隔1小时就需要活动5-10分钟。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