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不想比同龄人显老十岁,这6个生活习惯一定要改掉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01吸烟喝酒,肺功能易衰退

  长期吸烟,肺功能减退会加速,容易出现呼吸不畅等情况。2020年据长沙晚报,一项研究对110名无症状吸烟者进行了“肺龄”检测,男性占93.6%,平均年龄48岁,肺龄平均为59岁。也就是说,吸烟者肺功能平均衰老了11岁。

  喝酒同样会加速衰老。当肝脏努力处理酒精中的毒素时,它产生的自由基比人体摄入的抗氧化剂所能处理的还要多,引起氧化应激反应,是导致衰老的重要因素。

  02熬夜晚睡,加速器官老化

  通宵玩乐会加速器官老化,可能20岁的时候看不出来,30岁时不明显,到了40岁就会显现出来,这是影响深远的“内伤”。

  熬夜对身体各系统运行都有消极影响:对情绪影响明显(焦虑、抑郁、暴躁);上火、口角长疮、结膜充血是免疫功能下降的信号;熬夜对认知、记忆、反应能力都有影响。

  03情绪不良,免疫易紊乱

  随着年纪增大免疫机能在下降,这时候更要注意情绪对免疫的“杀伤力”。情绪跟免疫力的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情绪焦虑、紧张会带来免疫功能的紊乱。临床发现,很多青少年或者是体弱的成年人,情绪大幅波动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引起一些鼻炎或者消化道的问题。

  操心过多产生的外部应激源会导致负面情绪波动,令大脑大量分泌有害神经递质,而有害神经递质的堆积,又会对神经系统乃至免疫系统产生不可逆的损害,在容颜外观上呈现出来就是看上去会比实际年龄更衰老。

  04长期久坐,心肺衰老快

  45岁以上的男性、55岁以上的女性心脏病发病概率较大,男性比女性提前十年心脏衰老。如果不锻炼,肌肉逐步萎缩,心脏也就像汽车发动机一样无法正常运行,衰老极快。运动是最好的维护心脏功能的处方。

  护心运动要牢记“1357”。每天至少运动1次、每次连续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不少于5天、运动时最大心率不超过170减去自身年龄。掌握了这个原则,运动既能保持规律又不会过量。

  05饮食不节,增加代谢负担

  现在人们饮食上逐渐清淡了,但就怕不小心吃多。中老年因为节俭习惯,即使吃饱了,也总会把盘中剩下的几口菜吃完。但过饱会令消化系统负荷过重,对心脏也是一种负担。尤其如果晚餐进食脂肪较多,吃得过饱,血液中的血脂就会大大升高,极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影响血管弹性,增加血管硬化病变的程度。

  吃得太饱会加重人的代谢负担,使一些有毒有害物体代谢不出去,加速人的衰老。但也不能吃得过少,吃七八分饱易长寿健康。

  06忽略保养,慢病容易找

  不注重体态仪容的修饰,缺乏养生保健和保养的意识,所谓“人未老,心先老”,过早地放弃自己,任由体重飙升,身材走样,容颜衰老,只能使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甚至患上各种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生很长,有保养保健的意识和习惯才能走得更久。

  不想器官衰老,要改掉吸烟、熬夜、久坐等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让衰老慢点来。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