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守望北川 相聚北川

发布时间:2019-05-28  修改时间:2019-05-28 14:55  浏览次数:

     北川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一大批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承载着丰饶厚重的红色文化。

     无锡市急救中心在近三年中,围绕弘扬“5•12”抗震救灾精神,每年都开展纪念活动。 去年,曾经赴川抗震救灾的老队员们返回当年战斗过的地方,领略灾后重建新北川的风貌。今年,无锡急救又派出一支特殊队伍,除了当年赴川救援的两名队长外,他们大都是第一次来到北川,当年抗震救灾中,他们大部分都是在后方做好后勤、联络、保障等工作。这一行12人中,市卫健委胡建伟副调研员当年是接受省卫生厅指令,紧急召集急救中心组队入川的指挥员;市急救中心何恩奇主任当年在疾控中心曾带队入川德阳什邡市,参加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同行中的其他人员都是党员。

     5月12日,他们携带当年无锡救援队抗震救灾火线入党党旗、横幅,使用过的救护车、救援设备救灾、通话记录原稿等珍贵原始文物实物和资料向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进行捐赠,这是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01缅怀 致敬


     当天清晨,一行12人参加了汶川特大地震11周年公祭仪式,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献上鲜花,追思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以生命拯救生命的英雄。同时,参加了在地震纪念馆广场上举行的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一行12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现场。大家看到房屋轰然倒塌被凝固下来的残垣断壁,听着倾刻间一个个好端端的家庭从此阴阳相隔的往事,亲眼目睹一位母亲找寻孩子坚持十一年的声声呼唤,以及一位位素不相识的志愿者与时间奔跑抢救生命,面对死神的威胁,勇往直前,万众一心,不懈努力……。眼睛一次次地湿润,心灵再次震慑共鸣。仿佛回到十一年前的那些日子,只是此次不再是想像,而是身临其境。

     在北川参与救灾的救护车队副队长严旻辉说,“当年千里驰援来到这里,没有想太多,心里想的就是救人。而去年、今年两次回到这里,内心依然震撼。在感到大自然灾难无情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受到灾难面前大家能够团结一致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力量。如今看到灾区的亲人们都过的很好,也觉得一定要珍惜当下。”
     当年在后方做好物资保障、通讯联络、信息收集工作的党员干部也感慨颇丰,收获满满。车管信息科魏坚说,“这次是圆梦之行。当年没能到前方来有些遗憾,但看到兄弟们‘战斗’过的地方,觉得真的很了不起。”负责和队员们通讯联络的当年办公室主任刘蓉说,“在这里能感受到人性的光辉总是那么纯粹、那么真诚。在这里又能一次次震憾、呼唤着麻木的心灵,在这里,觉得各种追名逐利和针锋相对都没有任何意义。要好好珍惜用心于当下,好好对待家人朋友,我们便能无憾于未来,更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一行12人参与电子献花活动。

02相聚 捐赠

     此次北川之行,无锡市急救中心向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捐赠抗震救灾珍贵文物资料;同时,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向无锡市急救中心颁授”无锡救灾  北川口碑“文物捐献纪念牌。

    北川之行受到了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地震纪念馆馆长冯正碧,以及纪念馆管理中心领导陈国兴、马晓燕,科长白强等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加亲情的接待。

    下午,双方单位继续开展了深入合作交流,并组织了“5•12”特大地震亲历者口述历史——无锡市急救中心口述史成片审片座谈会,延续两地友谊,共同讲述抗震救灾感人故事。

    市卫健委胡建伟副调研员指出,开展两地捐赠文物交流活动,架起了友谊的桥梁。通过回顾当年参加“5•12”抗震救灾惊心动魄的历史,学习灾难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在短时间内举全国之力,并动员了很多社会力量团结一心,战胜灾难。这种抗震精神值得发扬光大,对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更是一笔宝贵财富。”

    市急救中心何恩奇主任发言,首先对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对本中心捐赠的文物资料入选纪念馆保存,展示表示感谢!他说:“纪念馆馆收藏了大量地震文献实物资料,无锡急救只是其中抗震救灾大军中的很小的缩影,这些资料能够在这里展示和宣传,是我们单位的荣誉。市急救中心将持续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党员、职工接受教育,将抗震救灾精神作为无锡急救的传统传递下去,在日常急救工作中发扬光大。”

    冯正碧副部长代表地震纪念馆表示将采取多种形式保存好、收藏好、展示好这些珍贵文物,既要全方位体现这段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同时也要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欢迎无锡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人员在任何时候来北川地震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加强两地交流,加快北川建设发展。

03守望  交流

     此次北川行,队员们还来到无锡市对口援建地区汉旺镇,参观了汉旺地震纪念遗址公园。这里的时钟永远停留在了下午2:28分,队员们带着敬畏之心在钟楼前合影留念。

     一行12人还来到绵竹市第二人民医院(原汉旺医院)参观交流。原汉旺医院在地震中完全倒塌,在无锡市的帮助下异地重建。院长赵志宏陪同大家参观新院,向当年参与设计的胡建伟副调研员汇报工作,并与无锡急救一行展开了座谈。会议室里,“欢迎无锡急救中心亲人回家交流!”的标语,亲切、感人,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绵竹市第二人民医院还特意制作播放了“感恩无锡”的视频。


04遇见恩人  

     在地震纪念馆白强科长的联络下,当年北川县人民医院护士何秀芬曾经被严旻辉、纪新贤两名队员救起并送往绵阳医院,后转至北京治疗康复。多年来,她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凭记忆中无锡救护车的印象,打听到无锡急救中心有抗震救灾队员来北川,一定前来当面致谢!  十一年后,现任北川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的何秀芬与严旻辉相逢,场面感人!

 

 

“5•12”汶川特大地震,

已过去了整整11年,

在历史的长河中,

只是弹指一瞬,

但灾后重建的这11年,

北川县变化之巨大、

发展之迅猛,

是举世瞩目和令人振奋的。

守望北川,相聚北川,

愿北川发展地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