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120调度员远程指导 助力分娩成功

发布时间:2020-06-02  修改时间:2020-06-02 15:44  浏览次数:

  “我在XX新村,你们现在马上快点,我老婆快生了……”5月21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寂静,调度员夏菁接起了电话,里面传来一位年青男子焦急的呼救。

  夏菁一边安抚呼救男子情绪,一边有条不紊对提供的信息进行记录和评估,在通话过程中迅速获知孕妇足月产,宫缩强烈,“已经能看见婴儿的头”……孕妇已临产,如果在产道多呆一分钟就会多一份危险,关键时刻夏菁立即指导道:“救护车已经派出,你不用着急,接下来我会告诉你该怎么样做”“不要阻止胎儿娩出”“用手托住孩子的头和肩膀,并牢牢的扶着婴儿的头,避免孩子的头分娩太快,撕裂产道……”呼救男子在夏菁的指导下情绪渐渐稳定,积极配合调度员给孕妇生产提供帮助。“深呼吸,用力、使劲……”突然,电话那头传来产妇的一阵尖叫,随即混杂着尖叫声传出了婴儿洪亮啼哭。“好好好,生出来了,出来了”,呼救男子欣喜的说道。“一定要给孕妇和婴儿保暖,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净婴儿的鼻子和嘴……我们现在来结扎脐带……”,夏菁一边继续指导,一边细心叮嘱家属照护婴儿和产妇,电话连线一直到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

  电话挂断前,家属发自内心向调度员道了声“谢谢”。这是调度科2020年第一例院前指导分娩成功,受理此次呼救电话的调度员夏菁说:“听到孩子生出来的那一刻非常高兴,悬着的心也落地了,正是使用MPDS系统进行科学判断和指导,患者家属积极配合,孩子的出生才这么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