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爱心献血的种子已萌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5 1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8月20日一大早,市血站迎来了一群小萌娃,他们和家长一起参加“童眼看血站同心浇灌爱”血站开放日暑期特别活动。此开放日活动是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专题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三期。本次活动一如既往地获得社会的普遍关注,吸引了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及家长近百人的积极参与。他们中有的已是血站的老朋友,有的是第一次来到血站,大家共同探秘血液的世界。

    市血站刘晓伟副站长首先为活动致辞,简要介绍了血站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流程。在短暂的欢迎仪式后,血站开放日暑期特别活动正式开始!

快乐献血小课堂

    制备供应科梁怡星以生动活泼的卡通科普讲座的形式介绍了血液和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在座的小朋友认真听讲,还不时低头做笔记,第一环节大家就收获满满!

跟着血液去旅行

    由献血服务科周琦、制备供应科梁怡星、检验科金建怀组成讲解小分队,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血液采集、制备和检验的全过程。一步步规范的操作、一根根神奇的试管、一袋袋鲜红的血袋、一台台先进的仪器,近距离的观看让大伙儿对献血有了更直观的体验。“阿姨献血痛不痛?”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小朋友们为献血者的勇敢惊叹。“献出来的血安全吗?”在血站检验科,小朋友们知道原来献出来的血不能直接用于临床,还要经过多个项目多重试剂的检测,确保安全合格后才能发往临床。

 

探秘微观血细胞

    在血液研究室张震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在放大40倍的显微镜下看清了血液里的主要成分的“样貌”,结合工作人员的介绍,进一步了解各种血液成分的特殊“本领”。

模拟献血小课堂

    在这一环节,首先由采血护士向大家模拟采血的过程,再邀请两位小朋友们上台模拟工作人员和献血者,学一学献血的流程、记一记注意事项。一套模拟流程下来,大家发现献血一点都可怕,只需要5-1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次拯救生命的壮举。

拿起画笔绘爱心

    接下来就是发挥无限创意的时刻,拿起手中的彩笔在T恤上绘制出“我眼中的爱心献血”。小朋友们奇思妙想各显创意,血液宝宝、超级英雄等形象在画笔下栩栩如生,也为这次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经过半天的开放日学习和体验,学生和家长们对于无偿献血有了直观又深刻的认识——血液是非常珍贵的,至今无法人工合成,只能依靠无偿捐献,一次爱心捐献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献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好多小朋友们表示,不仅会鼓励家人参加无偿献血,还会做起“小小献血宣传员”,向更多身边人传播无偿献血公益理念。这个夏天,一次爱心之旅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坚定的种子:相约18岁到的那天,一起实现少年之约——爱心献血!

      “童眼看血站 同心浇灌爱”开放日活动是继“无偿献血宣讲团”之后,市血站又一特色品牌,是一条沟通的桥梁,也是一扇交流的窗口,以此增进市民对无偿献血事业和采供血工作的了解,消除对无偿献血的疑虑,使无偿献血工作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