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航菜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简介

无锡市中心血站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14: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无锡市中心血站,始建于1964年,现有工作人员122人,是集血液采集、检测、供应,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及输血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地区性中心血站,下设江阴和宜兴分站,年供血量超15吨,年无偿献血人数约5万人次。

    无锡血站始终以“让献血员满意,让人民放心”为宗旨,坚持血液安全为己任,竭诚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安全、可靠的血源。目前拥有费米系统等国际先进的全自动血液检测设备仪器、4座爱心献血屋及3流动献血车,采供血工作全面实行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各项业务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自1998年国家实施《献血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献血工作成绩斐然。2006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无偿献血“三个100%”的目标,即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总量的100%、自愿无偿献血率100%、机采无偿成分献血率100%;2008年,血液管理工作实现“三大突破”,即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实现近十年来全国级荣誉零的突破;临床红细胞使用率达99.2%,实现了科学合理用血水平新的突破;成分献血同比增长44%,标志着无偿献血工作水平新的突破。2013年,无锡血站正式启动血液核酸检测项目并于2014年10月全面铺开,覆盖率达100%;2014年,无锡血站与无锡移动公司合作,全国内首开先河,在街头献血点开通了4G视频监控系统,随时查看各献血点的监控画面,同时还能利用远程指挥处理突发事件;同年,无锡血站自主研发的临床用血监控信息系统真正实现我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网上申报审批、医院血液存量监控和受血者信息反馈跟踪评价,真正做到从“血管”到“血管”全过程监控管理。2020年,我市各大医院全面启动用血费用“直免”工作。2022年,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成功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在科学决策、管理创新的思路引领下,2007年无锡市中心血站在全省率先实行市中心血站下设两个分站的管理模式。在“一体两翼”的管理架构下,我市采供血资源统筹调配能力得到提升,血液质量和安全得到保证,科学管理水平也得到提高,大力促进了我市血液事业的新发展。近年来,无锡血站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无锡市文明单位、无锡市十佳公共卫生机构、无锡市巾帼文明岗、无锡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省市级荣誉,并创造了无锡这座城市从未发生一例血液安全事故的骄人成绩,无锡市连续7次、1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