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2020年战高温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活动小结

发布时间:2020-10-14  修改时间:2020-10-14 16:5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院前急救医疗服务质量,巩固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患者安全,提高服务满意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院前急救医疗服务,中心在7、8、9三个月组织开展 “战高温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活动”。

  此次竞赛活动旨在改善急救服务,提高急救效率、提高群众满意率;严格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效;落实院前急救核心制度、规范救治,保障医疗安全、行车安全和患者安全。竞赛活动围绕“四个必须、四个确保、四个无”组织开展(即医生(护士)药箱配置必须符合规范、驾驶员下班后必须加满油,清洗救护车、担架员下班后必须清洁打扫救护车后车厢、驾驶员必须一分钟出车率≥96%;确保提前15分钟到岗做好班前准备工作、确保急救服务满意百分百、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到位、确保调度受理快速高效;无医疗交通安全事故、无违纪违法案例、无投诉(含无责投诉)、无公休。

  一、战高温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活动总体成效

  活动期间各科室、急救站积极动员、组织,严格落实战高温活动优质服务的实施和加强督促,成立的战高温活动领导小组每周不定期对提前十五分钟到岗和班前检查情况进行视频抽查,每周不定期到分站检查药箱、整理箱配置情况,车辆、车厢清洁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对急救车组满意度每周进行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每周在内网上公示反馈,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一分钟出车率明显提高。2020年7月份95.71%,8月份96.26%,9月份达97.21%,2020年7、8、9三个月的一分钟出车率96.37%,比2019年7、8、9三个月的一分钟出车率94.42%提高了1.95% 。

  二是服务满意度率明显提升。2020年7月份满意度回访了399次,满意率100%,8月份回访了445次,满意率100% ,9月份回访了478次,满意率99.77%,2020年7、8、9三个月满意率99.92%,较2019年7、8、9三个月满意率99.74%,又有了0.18%的提升;

  三是调度受理和派车效率有提高。2020年7、8、9三个月调度员受理到落单平均时间48秒,主调唤醒到派车平均时间6秒,较2019年7、8、9三个月的调度员受理到落单时间压减了1秒,较2 2018年7、8、9三个月的调度员受理到落单时间67秒,主调唤醒到派车12秒,有明显提升有提升。

  四是医生药箱和整理箱规范摆放有明显提升。分站二级库房建设后,每个医生的药箱整理箱都设置了摆放规范,作为优质服务的一部分,通过反复督查和处理,从战高温第一周的摆放不规范人员较多,到后来人人达标按规范摆放。

  五是服务质量有提高。从今年3个月投诉情况来看,三个月内有责投诉0次,无责投诉仅有1次,较2019年的3次减少了2次。

  二、战高温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活动经验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中心专门召开全中心战高温动员会,中心主要领导作动员。战高温活动小组精心组织,制订方案,重点突出,找准目标。各科室、分站履职尽责,层层动员。以上率下,整体氛围较浓厚,干部职工干劲足。领导带队进行战高温慰问,关心关爱一线职工。

  二是加强督查和通报力度。战高温领导小组加强了督查和通报力度,每周进行班前上岗位视频抽查,每周进行急救车组满意度电话回访,每周下分站不定期检查药箱、整理箱配置情况,车辆、车厢清洁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定期和随机的抽查,使督查真实有效。每周进行战高温督查通报,表扬先进事例,批评不合规事例,做到奖惩分明。

  三是人人参与参与,宣传有力。战高温期间,党办根据各科室、分站提供的高温救治案例,加大宣传力度,暴雨中决战“死神”、一“击”救人、一夜连续出车,忙成水人……烈日高温下一个个感人事迹踊跃而出;中心组织积极做好紧急集结演练、职能科室联系点工作、抗击新冠疫情风采录首映……人人参与到战高温优质服务竞赛中,齐心协力奋战高温,120奋战高温,挥洒汗水,那些令人动容的瞬间都得到彰显,这些优秀事迹的宣传和报道也深深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大家凝心聚力,高温下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战高温期间,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班前准备工作还有个别人员没有认真务实做到;个别人员有一分钟出车率尚未达到96%;个别人员未养成下班后车辆加满油,清洁车辆的习惯,还有一起接错病人事件,涉及核心制度,将按照规范另外进行处理。从今后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方面,建议做好下列各项。

  一是药箱、整理箱规范配置督查常态化并纳入日常考核。救护车内药箱、整理箱内药品、耗材的摆放是院前急救的一个“窗口”,规范化配置是“窗口”形象的展示,更是杜绝药品、耗材过期的重要管理和实施方法,建议可以作为日常运行考核指标,由急救科日常作为月度检查或抽查,并直接进行奖惩兑现。

  二是一分钟出车率大于96%指标纳入日常考核。一分钟出车率一直是一个急救中心急救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省、市均要求为达到95%,按照跨前一步、提高一档的管理宗旨,有必要把一分钟出车率达到96%作为日常考核指标之一,与奖惩挂钩。

  三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纳入日常考核。随着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日常急救中疫情防控重要性显而易见,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人员,做好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包括医疗废弃物处置等,具体由分站严抓疫情防控落实措施,职能科室做好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考核到分站。

  最终,经考核,2020年中心“战高温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活动”

  团体一等奖由转运和中心分站获得(平均分99.12分)、二等奖由城南分站获得(平均分98.96分)、三等奖由城西分站(平均分98.75分)和城中分站(平均分97.21分)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