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培训课堂

复原体位操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7-23  修改时间:2021-07-23 16:11  浏览次数:

  如果伤病员人事不省,但有呼吸、脉搏并且脊柱没有受伤,应该将他(她)置于复原卧式体位。这种姿势可防止伤病员舌后坠,方便口腔分泌物或呕吐物流出,减低气道阻塞或吸入异物的危险。

  注意:在操作体位前,先把患者的眼镜摘下,并将其身上的物件取出,避免硌着伤病员。

  操作步骤如下:

  1、救助者平放伤病者双腿,将其靠近救助者一侧的上臂向外横放,手肘成直角弯曲,手掌向上;

  2、将伤病者另一手臂横放于胸前,手背贴于对侧的脸颊侧;

  3、救助者一手扶着伤病者对侧的手臂,另一手抓住同一侧的大腿外侧,用力向救助者方向拉动,形成侧卧位;

  4、调整伤病者身体上方的腿成直角,防止其身体前倾;如果伤肢受伤不能屈曲,则用软垫支撑于伤病者的背部;

  5、注意上面的手臂不要压着下面手臂的血管;

  6、保持气道畅通,如有需要,可调整垫于脸颊部的手,保持头部后仰;